工作动态

中国科学院举办2022年高素质办刊人才研修班

日期:2022-12-14

|  来源:【字号:

  12月12日—13日,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、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承办的“中国科学院2022年高素质办刊人才研修班”通过腾讯会议系统举行,270余名中科院主管期刊的编委会成员、编辑部负责人和期刊编辑出版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期线上培训。

  本期研修班紧扣中科院期刊出版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,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、掌握学术出版态势、提升科学素养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和期刊审读管理等话题,以专题讲座、案例分析和经验分享相结合的形式展开。开班仪式上,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、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先后致辞。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科技期刊发展促进处处长刘荣,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、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赤,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军3位专家作特邀报告;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新媒体部主任沈锡宾等9位专家作主旨报告;《中国科学》杂志社总经理助理、《科学通报》中英文版编辑部主任安瑞等7位一线办刊骨干人员结合长期的工作实践,分享了以卓越期刊为代表的多本中英文科技期刊的办刊经验。三位学员代表应邀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心得。

  科技期刊是促进原始创新交流,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阵地,也是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的重要力量,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重要参加者、践行者。据了解,中国科学院共有主管、主办的期刊442种,其中英文刊126种,SCI收录期刊占全国的36%。本期研修班的举办,旨在助力科技期刊规范管理,加强院内期刊团队之间的交流合作,培育高素质办刊人才,推动中国科学院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。

 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王秀全主持研修班开班仪式并做结业讲话。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学术期刊与出版处处长崔胜先、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秘书长刘筱敏、中科院空天院学会与期刊部主任闫珺分别主持培训交流。

与会人员截图合影

附件: